1-擊碎我.jpg|

 

* 內容簡介:

No.1 擊碎我 Shatter Me

她是最美麗的人間凶器,也是最致命的愛情陷阱!

 

不要碰觸我 

抱緊我

不要愛上我 

守護我

 

我的名字叫茱麗葉,我已經被關了264天,已經有6336個小時沒有觸摸過人類。我很飢餓,很想從人間蒸發,很想念窗外那片廣闊的天空。他們都說我是瘋子,是怪物,是兇手。的確,我的身體是肉食性花朵,是上了膛的槍,隨時準備發射。只要有人碰到我,他就會發生不好的事,他會死。為了大家的安全,他們把我關在這裡。

就在我覺得全世界都快要忘記我的時候,他們送來了一個藍眼睛的男孩。我的新「室友」叫亞當,他對我微笑,說我沒瘋,他甚至觸摸我。奇怪的是,他毫髮無傷,而我感到一種似曾相識的溫暖,我好像已經「愛過」他了。

但亞當卻背叛了我,他把我交給一個神秘組織,組織的首領華納脅迫我成為他的「武器」,並接受他的「寵愛計畫」。他們把我囚禁在一個華麗的房間,我形同一具沒有靈魂的傀儡,直到我發現了亞當偷偷留下的紙條:「不是妳想的那樣……」

 

* 作者簡介:

塔赫拉.瑪斐 Tahereh Mafi

她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的一個小城,目前則定居在加州橘郡,以她的喜好來說,這裡的天氣有點太過完美。找不到書來看的時候,她喜歡看看糖果包裝紙、折價券和舊收據。

《擊碎我》是她的第一部小說,奇炫的背景設定、浪漫的情節發展,加上迷人到不行的男女主角,一推出就引起讀者熱烈討論,目前已售出二十一國版權,並即將改編拍成電影。在《擊碎我》大受歡迎之後,瑪斐又再推出續集《解放我》(UNRAVEL
ME)和番外篇《摧毀我》(DESTORY ME),本本均叫好叫座。

想知道瑪斐的最新動態,可以參觀她的個人網站:www.taherehmafi.com 。

 

* 譯者簡介

陳芙陽

政大歷史系畢業。曾任大成報編譯和記者、路透社編譯,現為自由譯者,努力在文字與培養國家未來主人翁之間取得平衡。譯有《埃及艷后的皇宮》、《白色城堡》、《我想,我可能是瑪莎》、《寫給母親的情書》、《愛在巴黎午餐時》等書。

 

----------------------------------------------------------------------------------------------------------

女主角茱麗葉的思想異於其他我所看過的反烏托邦,非常獨特,心思縝密,觀察細緻,每一個隨著情緒起伏的肌肉線條都看進她的雙眼,看見一般人極少注意、忽略的事物 & 細節。

這本書很特別。當我看見某個痞客邦在介紹此書時(原文翻譯成中文的簡介),第一個想法就是 X戰警 第一集那位小女孩~ 碰觸及會吸收人的生命。這股能量既可怕,也令人恐懼,的確非常適合拿來當作武器---殺人。但如果,茱麗葉能學會控制那股能量,或許可以逆向操作? 將自己身上的能量來治癒人們? 第一集心得最後就會知道嚕...? XD 大概第二集會知道吧? 畢竟茱麗葉已經......(微笑)

在開始閱讀這本書的第一時間,我就知道這系列的反烏托邦小說會非常特別,但真沒想到驚喜連連。作者將女主角的思想、主觀意識謝的非常周密,卻不會被讀者嫌太多,剛剛好,不多也不少的想法。心思不會刻意隱瞞,對自己坦白自己的情緒。我為何要這麼說呢? 因為在我看過的翻譯小說中,大多數女主角都回忽略或逃避自己的想法,想要自己揮手打散那些事情。而作者特別用了: 嘎嘎嘎,(那條在文字中間畫的刪除線,"槓槓" :))) 強調女主角壓抑的心神狀態,不掩飾女主角真正的想法。而茱麗葉被子虛烏有的罪名關在這裡的那段時間,她靠著數數讓自己的思維特別清晰,雖然被關在土牢將近一年,在土牢和黑暗中慢慢找回規律,自己撐了過來,這點我有相當佩服。更讓我敬佩茱麗葉的一點,正是作者編寫亞當的那些語句,她的善良。雖然大家從小就對她很壞,把她當成怪物般看待,但她依然會幫助那些厭惡她的人,因為她不想傷害人。在她知道自己有多麼可怕的詛咒,或該說驚人的天賦時,她想的不是要對那些人復仇,而是想要極力擺脫那個能量。想想看,當你們友可以吸收別人生命的能力,可以讓對方痛苦而死,你們會拿它來做什麼? 報復? 還是想跟其他人一樣正常,不想異於常人?

在茱麗葉認為自己身受背叛時,她是如何調適自己的心靈,讓自己坦然面對死亡? 因為她過度絕望? 不,因為她想要從這世上消失。她在土牢前後的歲月都是如此受眾人厭惡、恐懼,她跟華納說的沒錯,人們會因為自己懼怕某個生命體而將其殺死,非用死不可,否則無法安寧。而華納的病態居然認為他能控制茱麗葉,他不知道茱麗葉的思想,他不知道她多麼不想傷害到任何人,包括那些曾經欺負她的人。他以為他能控制她,只因為他認為她就跟他一樣,但不是,他們完全不同。如果華納沒有受到那種猶如煉獄般的生活,我知道他的未來不會如此偏激,即使聰明過人,懶得掩藏自己製造的假象是如此容易被看穿(因為那是他故意的),他的過去,他父親自私(?)的選擇造就了現在既瘋狂,卻聰明的人。我想如果他死了,他會感謝殺死他的人讓他離開這個世界。雖然他想打造出的世界跟 <<我們>> 有多麼相似,但終有一天,那個世界會被毀滅。現在(小說的),他還沒毀滅地球前,戰爭即要開打。

茱麗葉有很多特別的地方,在她被關進監獄的那段期間,她有很多時間思考許多事,讓她沒變成真正的精神病患,也沒有讓她瞬間成為那種看見漂亮東西就心動不已的女孩。即使華納給她在多東西,也毫無用處。茱麗葉可以看見華納每個舉動背後的涵義,可以看得很細,不容易就被騙走,這是她超棒的優點。愛情是必要的,她和亞當之間的種種故事都充滿著愛(?),以至於華納完全沒料到地被反攻。他們倆逃走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讀者們必續親自去體會才能了解到這本書有多特別。

幸好男女主角都沒花太多時間猶豫或歇斯底里(偶爾還是會有啦~xD),作者沒有搬出老套戲碼湊湊文字,即使有一小部分的缺點,我猜幾乎也沒人發現,因為我就沒發現...XDD 而女主角驚人的能力,居然不只女主角有! 還有更多人 (56人~)! 這是讓我更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沒料想到作者會將奇幻元素寫進去,雖然我感覺頗 "物理化" 的~ 沒法跟奇幻的感覺連在一起。最後茱麗葉(第一集)真正逃離華納後,那才是精采部分的開始。對話特別吸引人。為什麼? 因為作者提出了這世界上全球人民該關心的話題: 我們的世界漸漸葬在我們手中"。

"「還是有機會改變情況。我們可以提供潔淨的飲用水給所有人,我們可以確保穀物不是因為利潤考量而受到調節;我們可以保證它們不會為了讓製造商獲利,而接受基因改造。我們的人民逐漸死亡,是因為我們給他們吃有毒的食物。動物逐漸死亡是因為我們強迫牠們吃廢料,強迫牠們住在自己的排泄物旁,把牠們關在一起、虐待牠們。植物枯萎是因為我們傾倒化學物質到土壤裡,連帶讓它們危損我們的健康。但是,這些都是我們可以修正的事。」

「因為聽信謊言會讓我們軟弱、脆弱與服從,所以它們只給我們謊言。我們依賴其他人給我們食物、健康與生計。這讓我們動彈不得,把我們的人民變成懦夫,我們的孩子變成奴隸。該是我們反擊的時候了。」情感讓他眼神明亮,熱情讓他雙拳緊握。他的言語充滿力量,深深具有說服力,條理清晰,意義深遠。我毫不懷疑他一定是以這些新奇的想法影響許多人,讓他們在一個已無供給任何事物的淒涼世界中受到感召,期待一個似乎已經失去的未來。他是天生的領袖,一個充滿才能的演說家。"---節自 <<擊碎我 Shatter Me, P. 290)

我特別把這兩段打上是因為這些話確實有其道理,作者可能想表達我們真正該關心的是我們生活的世界,而不是權力糾紛,滿足自身控制欲望。也不是在那邊口舌戰,最後連一個小問題都沒解決。有很多話真的反應到現實,但那些掌握權勢的人依然看不清方向,似乎在訴說: 只要人一握有權力,就所向無敵,滿足自己物質上的享受。真正的國家領導者該做什麼,恐怕連國小小孩兒都知道呢! 看詹姆斯才十歲又幾個月就已目睹了上百人死亡的慘象,他依然能盡力讓自己生存下去,懂得事比大人還多。為什麼主角幾乎設在青春期,未進入社會,或剛進社會沒多久? 因為有些未成年人能體會的事比年紀大一點還要多,學到的事情可以盡力面對、解決。哈! 恐怕是無所畏懼(?),勇氣特別大呢! 有點偏離主題 @@ ...

這本書跟其他每本書一樣,作者想表達許多含意,或說理論? 真的必須自己閱讀幾遍才知道呢?! 看來我得多看幾次了...... :)))

 

 

 

* 外國封面:

shatterm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