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717_10151482358518317_1097647596_n.jpg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試讀活動喔!XD 因為最近才辦痞客邦,所以把之前在無名的試讀文章也搬過來啦~(幸好只有兩篇..XD)

原本試讀的網頁: 《星河方舟 I:啟航》

 

試讀心得:

<<星河方舟 I:啟航>>
作者:貝絲-瑞維斯 ( Beth Revis )
譯者:不明(之後會介紹)

【書籍簡介】
兩百五十年的科學算計裡,「愛」是我唯一擁有的武器──
⋯⋯
為了不與家人分開,艾美跟隨父母的腳步,艱難地拋下珍愛的一切──朋友、暗戀的同學、生活,踏上了星際移民之路,準備成為新地球第一代的開拓者。

原本該在太空船上低溫冬眠三百年度過航程的她,卻在幾乎溺斃的情況下,被提早五十年弄醒──有人想要她的命。

而出手救了艾美的那個年輕男孩:長老,是唯一一個她覺得可以信任的人,但她應該相信這個在船上出生、從沒看過真實陸地的陌生人嗎?

謀殺仍在持續。被冰凍因而無力反抗的犧牲者不斷出現,而太空船上的眾多祕密,與眾人的脫序行為,在在都令艾美覺得放棄地球、選擇移居星際的決定是個大錯!

等五十年後父母醒來,她早就垂垂老矣,在這樣狹窄的地方永不見天日的活著,絕對不是她要的!更何況,除了長老,所有人都不歡迎她──但艾美無路可逃。

她只知道,她的出現,給船上眾人平靜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作者簡介】
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
以【星河方舟】系列《啟航》,以及續集《希望》登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排行榜。貝絲和丈夫以及愛犬住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鄉間,她相信以太空之廣,不論探索到什麼地方,都不算碰觸到最後的邊疆。
歡迎造訪貝絲的部落格:www.bethrevis.com

【試讀分享】
以烏托邦的書來說,這是最為明顯的。作者毫不猶豫地寫下烏托邦(被汙名化後)的制度,還有掌權者貪婪渴望的樣子。一開始細膩的描述女主角和家人上太空前被冰凍的情景,蠻嚇人的,彷彿作者和我們置身其中。隨後立即著筆在方舟裡面的烏托邦體制,還有人民從小是如何被灌輸那些可怕的、烏托邦(被汙名化後)基本的想法,只為了讓人們盲目地相信掌權者。

對於掌權者控制人民的作法跟<<完美世界系列>>有點類似,只是更為病態、噁心,但也是為了方舟的一小點關係,加上掌權者對於權力的慾望,使得方舟所有人民與機器沒兩樣,雖然還有點情慾,可以說得上是動物,但用藥物---非得斯---來控制人們的思想,這做法根本沒有給任何人選擇,剝奪他們能知道真相、品嘗事物、因情緒而做出不當行為的知覺,這完全不人道、也沒堅守人人平等的思想,也稱不上烏托邦。掌權者居然控制胎兒不因亂倫而降低智商,還把他們的才能透過藥物確保他們將來 "有用" 。

控制才能得到真正的權力,夜之屋的前女祭司長曾說過。

但她忘了件事,就算她能控制,但也不是永遠,因為必定有人會起身反抗。

要是在方舟的人們知道被當畜牲或機器人那樣對待,我真不曉得他們會發瘋到甚麼地步。掌權者說正是因為會發生暴動,所以才要控制他們的思想。但這理由不足以說服每個人。

當艾美被放出來後,雖然有時像個小孩子,但當她成熟且理性思考時,她和長老一步步地解開真相,也因此發現了太空船下---大長老所---隱藏的眾多謊眼和秘密。當艾美抉擇許多眼前的事物、已經適應自己格格不入的環境中,在沒有父母或任何可信任的依靠之下,我很佩服她能像少數女孩一樣堅強的活下去,即使那塊使她窒息。為了讓父母能安全,而不向自己那樣甦醒,她盡力讓自己的頭腦更加清晰、冷靜,雖然某些方法害她迷失了一陣子,但隨即恢復正常。

雖然書中提到長老認為艾美是 "差異" ---引起戰爭的原因之一,但事實上差異大可被我們說的更圓滑點---多元文化。大長老對於多元文化的想法跟印度古時的種族歧視很像。但大長老只想要單一,所以艾美整個人---髮型、膚色、體態、思想---都會危及到大長老建立的小小王國。書中有許多令我 (們) 忿忿不平之處,但的確也是造成我們社會有許多混亂的地方,或許作者正試著提醒我們:身處在這世上不是為了自己的歧見而對任何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發生衝突,而是為了包容並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事物。這正是課本教過的,但因為很多因素,使我們沒認真於課堂。或許連教學的意義也被曲解。

在醫院中,有很多人像哈雷(長老的朋友)一樣被誤認為瘋子,但其實那是因為他們會創造,被大長老加入的基因而擁有了某些特質。控制基因。甚至連老人都被侵害,跟 <<完美世界系列>> 也有點類似,<<完美世界系列>> 的老人在最後壽宴時,吃下的食物中含毒素而死。而方舟處置老人的方式更可怕,特別是那些被大長老和醫生稱為瘋子的老人更可憐。

當讀者們讀到大長老說明整個真相時,你會發現他有的是理由做不人道的事。其中,大長老隱瞞了許多謊言,而且會讓人憤怒不已。我好像重複這句話過(?)

其實文字透漏了很多訊息給我們,不只訊息,還有真理。不只我上面所說的那些,還有些我沒講到的。畢竟每個看書所能理解到的不同,但我曉得作者正盡力的在寫出許多包覆在文字中的涵義,而那些文字正等著被我們細嚼、品嚐,以及拆開它們的表面,看清更多事物。

這次試讀給我許多感觸,畢竟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試讀。雖然我以上的文字有點瘋狂,但我不打算刪掉我正好有對烏托邦(被汙名化後)體制的不滿。我看過許多反烏托邦系列小說,或許還不夠,但這是我最有感觸、也讓我滿腔怒火的書。


謝謝出版社給我機會試讀這本書。^ ^ (有修改過一些。)


((以上文章請勿複製,否則侵占智慧財產權))  XD


-----------------------------------------------------------------------------------------------------

這次的心得比較少是因為我半夜凌晨狂寫..XD

因為怕那股憤努被澆熄,所以趕緊寫下來~

日後我還有寫一些,不知道出版社會不會介意..

我有問朋友說要不要再寄一次給出版社,但怕被嫌煩,所以結合他的建議,就沒再寄一次給出版社了。

話說,我這次的心得寫得沒有很好,狂強調這個(被汙名化)的烏托邦體制。

雖然出版社簡介有寫到愛情好像很重要,但我心得根本沒寫..

因為我認為他倆之間的愛情沒有很明顯,所以我就強調別的啦!

應該說他們非常信任彼此,對 對方有一些感覺 才對(?)~

 

 

【台灣封面】

541496_571461046259735_777669483_n  

 


【原文書封】

acrosstheuniverse.jpg 10345927.jpg 3.png

 

另外外國書封:

137330174582.jpg  

 

 

台灣出版社 FB 粉絲網頁:尖端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