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0296_10152324274038317_3251060308898505118_n.jpg  

(圖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kingstonefb/photos/gm.260024790874927/10152324274038317/?type=1)

 

《三人》The Three

作者:莎拉‧羅茲 Sarah Lotz

譯者:劉泗翰

 

* 內容簡介:

哦,天哪,這麼多……他們來抓我了。我們很快都要走了。我們所有的人。藍牧師,要警告他們,那個孩子,他不是──

──潘蜜拉•梅•唐諾的遺言

 

黑色星期四。一個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

四架客機在地球上四個不同的角落,幾乎同時失事墜毀。

只有四名乘客生還,其中三個是小孩子,他們從殘骸中脫困,似乎毫髮無傷,可是又不是完全沒有改變;第四個人是潘蜜拉•梅•唐諾,她只短暫地活了一小段時間,只夠她在手機錄下語音留言。這段留言將會改變整個世界。

這段留言是個警訊。

 

* 作者介紹:

莎拉•羅茲(Sarah Lotz)為編劇、小說家,喜歡一切與死亡相關的話題與假名。除了其他創作之外,她也以SL•葛瑞(SL Grey)為名,與露薏絲•葛林柏格(Louis Greenberg)合作撰寫都會恐怖小說,又與她的女兒薩凡娜(Savannah)共同以莉莉•賀恩(Lily Herne)為筆名,創作僵屍系列的青少年小說。目前她跟家人和其他動物一起住在開普頓。

 

* 譯者介紹:

劉泗翰為資深翻譯,悠遊於兩種文字與文化之間近二十年,譯作有《四的法則》、《死亡房間》、《德古拉》、《不死傳奇》、《裴少校的最後一戰》等二十餘本。

 

* 試讀心得: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個封印中的第一封印,然後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我抬頭觀看,眼前有一匹白馬!

又是一天不過爾爾的日子,晴空忽然發狂似的咆哮撼天動地,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的人們,呆望著救難人員和盡責的媒體衝到聲源處。下一聲巨響,網路、新聞便充斥著四架飛機墜毀事件,相關單位立即採取行動,安撫罹難者家屬。媒體瘋狂報導一天同時有四架飛機墜落在四大洲的機率有多大,是否預言著有什麼重大災難發生;不顧機上家屬的感受,逕自散佈恐懼與不安,發表不實言論,認定不可能有人逃過一劫。待救難人員成功救出幾名乘客時,震驚全世界,想當然爾,媒體火速尋到生還者的家屬,馬上衝到採訪車,直奔生還者的家和機場,只為了飆高收視率。

摸著良心說,一天有四架飛機墜落實在很嚇人,我們會不自覺地猜測是什麼原因導致而成,恐怖份子?飛機故障?尤其親人正乘坐其中一台飛機返家,更想理出個頭緒,或希望他因故沒趕上那班飛機。起初能在新聞上獲得最新消息,雖然心裡不安,但總比什麼也不知道的好。可是一聽見親人仍活著,還沒喘口氣就得應付湧上家門的記者,這就有些離譜了。特別是當活下來的竟然只有小孩,世界開始胡說八道,甚至有滿坑滿谷的怪論出現,試圖找出合理的解釋,為何四個空難僅有三名小孩脫困?

 

當羔羊揭開第二封印時,我聽到第二個活物的聲音說:『你來!』然後另外一匹馬出來了。是火紅色的。

空難發生在美國、日本、英國與非洲,唯獨日本那架客機的乘客有時間對著手機留下遺言,而那單純的舉動卻引起軒然大波。潘蜜拉‧梅‧唐諾(簡稱阿潘)生前是位虔誠的教徒,亦為日本的太陽航空唯一一名美國乘客,本打算飛到日本看看幾年沒見的女兒,不幸碰上那場「意外」,而她奇蹟活了幾分鐘,留了遺言,無意造成世界混亂。我重複看了好幾次她的遺言,怎麼都想不透接續發生的事會如此脫軌。原先被稱為奇蹟的那三位孩童,到了後來被某些人和宗教曲解成三靈童,全因某位牧師錯誤解讀阿潘的遺言,而讓各界浮現更多聲音,惡靈附身、外星人控制或聖經的啟示錄通通幫上檯面。最令人信服的就是這三位孩子被啟示錄中的騎士附身,他們將帶來瘟疫、戰爭、饑荒和死亡。在那之前,信基督者將進入天堂、離開反基督的魔爪,使得成千上萬的人民信教。不過,鑒於非洲第四位孩子沒被找到的緣故,仍有少數懷疑其真實性。也因此,非洲大亂,每個人急著找尋第四名小孩,隨便抓走路上的街童,就說他是第四騎士。

 

當羔羊揭開第三封印時,我聽到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抬頭觀看,眼前正有一匹黑馬!

那四場空難造成數以萬計的家庭破裂,或許有些罹難者家屬忌妒那三個家庭能夠擁抱他們的家人,不知其苦。自己的孩子被大眾說得像靈異生物,有誰受得了?不是奇蹟,就是怪物,為什麼不能把他們當作平凡的幸運兒看待就好?雖說他們有些異常之處,與事情發生前有那麼些不同,但誰經歷過那種事不會有所改變呢?然而,得了絕症的老人突然病好;先前怕生的孩子變得很開放,似乎什麼都知道;很少開口的孩子靠著機器人替他說話,這一切都好不合理呀!他們真的只是個可愛的小孩嗎?

恐怕那天的意外,以及那條留言真的嚇壞大家了吧,讓每個人都有點神經質、鑽牛角尖,硬把合不攏的事件兜在一起。加上媒體與宗教團體過分炒作、喧嘩,政府又無法控制,讓人們內心愈來愈躁動不安,引發更多死亡。

當羔羊揭開第四封印時,我聽到第四個活物的聲音說:『你來!』我抬頭觀看,眼前正有一匹蒼白的馬!馬背上的騎士叫做死神!」--《啟示錄 6》

 

莎拉‧羅茲作者《三人》的寫作技巧確實挺像史蒂芬金的《魔女嘉莉》,(以下的評論無任何褒貶的涵義)我自個兒覺得莎拉的手法比較高明,別說我笨,因為我被她騙到了。

讀到頭幾頁,我就有些疑惑,她居然拿別人的著作放在自己的書中!?我沒想太多,就繼續讀下去。翻閱一份又一份的訪談紀錄,還有幾章個人自傳,直到最後的某一行字,我才恍然大悟,驚訝作者竟能建構出這本書!結局更是教人不寒而慄......

 

感謝出版社給予試讀機會!

 

 

 

* 外國書封:

71QTSFmYk6L__SL1500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