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yland.jpg  

 

* 內容簡介:

告別童年之後,變老之前,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忘憂地」......

不大但也夠大的園區、可愛的吉祥物、溫暖熱情的工作人員,「忘憂地」擁有所有遊樂園的美好,直到那個女孩的屍體出現在園裡的「恐怖屋」中......

大學生戴文接下了遊樂園「忘憂地」的暑假打工工作,想忘記那個讓他心碎的女孩,而「忘憂地」也讓他找到全新的自己。他工作賣力,廣受好評,交了許多新朋友,還隨機應變救了兩條人命!但到頭來,他得面對的卻是恐怖得多的東西:一樁兇殘謀殺的遺緒,一個瀕死孩童的命運,還有關於生命的黑暗真相,而這些,將會永遠改變他的世界......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失落、成長與變老的故事,也是關於那些英年早逝、壯志未酬之人的故事。《忘憂地》融合了史蒂芬‧金小說中所有最迷人的元素,是史蒂芬・金處於說故事能耐最顛峰的作品,它不僅是一部懸疑小說,同時也是一部苦中帶甜的成長小說。

* 作者介紹: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一九四七年生於美國緬因州波特蘭市。自一九七三年出版第一部長篇小說《魔女嘉莉》後,到目前為止已寫了五十多部長篇小說和二百多篇短篇小說。他的筆法細膩,善於從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生活事物中,帶給讀者如同身歷其境的恐怖感。作品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暢銷超過三億五千萬本,甚至被譽為「每個美國家庭都有兩本書,一本是《聖經》,另一本則是史蒂芬‧金的小說」。
他的作品也是影視改編的熱門題材,其中《魔女嘉莉》是他一鳴驚人的出道作,並多次被改編拍成電影;《鬼店》、《牠》與《末日逼近》則被譽為他的三大代表作,也均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影集,《末日逼近》且已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買下電影版權。《穹頂之下》則於二O一三年由奧斯卡金獎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擔任監製、「LOST檔案」導演傑克‧班德執導,改編為同名電視影集,刷新美國CBS電視台夏季檔影集自一九九二年以來的最高收視紀錄!
二OO三年,史蒂芬‧金獲得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頒發「傑出貢獻獎」;二OO四年,他榮獲世界奇幻文學獎「終身成就獎」的肯定;二OO七年他更獲頒愛倫‧坡獎的「大師獎」;二OO八年則以《魔島》和《日落之後》同時囊括「史鐸克獎」最佳長篇小說及短篇小說獎;二O一O年,他又以《暗夜無星》贏得「史鐸克獎」最佳小說選集和「英倫奇幻獎」最佳小說選集,在在彰顯出他無可取代的大師地位!
目前史蒂芬‧金與妻子定居於緬因州。

 

* 譯者介紹:

日後網路書店之譯者介紹出現後,會再補充。

 

---------------------------------------

自從隨著《劉姥姥進入大觀園》後,似乎失去看見文章核心、重點的能力了,到了《忘憂地》,我完全弄糊塗囉。

最初,我以為那是本標準的犯罪小說,或是用開創另一種讓讀者回味無窮的推理小說,主人翁的視角僅限於兇手殺戮、被捉到的那一年;有可能是某位存在感很差的菜鳥警察循循漸進,找出兇手;也有可能是兇手的親朋好友意外發現她/他竟是殺死某人的罪犯,而她/他成為兇手的下一個目標;更有可能的是一位什麼也不知道的小鬼闖進那樁疑點重重的謀殺案,然後奇蹟似的挖到某條關鍵線索,知道兇手是誰,結局差不多與前者雷同,在千鈞一髮之際,被害者獲救了,兇手被送進監牢,圓滿大結局。這種老掉牙的戲碼,說實在,我沒有看太多,至少在小說中沒有,幾乎都在電影中見識太多次。

史蒂芬金的書,我也沒全部拜讀過,頂多末日型的《手機》與添加奇幻的《魔女嘉莉》,沒有很熟悉他營造出的可怕氛圍。剛踏入忘憂地時,我只看見一位上了年紀的老頭回憶那年他還是剛失戀的二十一歲大學生,充滿黑暗情緒,急於轉移焦點,讓自己忙翻天,到天堂灣度過悲情夏天。這並不符合年輕人尋找刺激的犯罪小說-但哪些書又符合,我沒法定義-事實上,這本書所圍繞的主題與我當初看簡介時非常不同,應該說天差地遠。

擄獲我目光的是戴文‧瓊斯(本書主角)夏天去打工的那座遊樂園-話還沒說完-之前發生過謀殺事件的樂園,且地點正巧在本樂園的恐怖屋裡頭。這不吸引人嗎?我想也是,畢竟我的口才沒有推銷員好。可惜那件謀殺案成了背景,偶爾穿插其中,隱隱約約掠過,卻牽扯著主角們的人生。

年幼的我進入六福村、劍湖山和日本迪士尼樂園時,從未想過那些遊樂設施在我的心目中占有多大份量,它們對哪些人具有哪些意義。那不重要,因為那只是快樂回憶的一部分,被現實的、現在的記憶用力地壓在底部,無人察覺。遊樂園,哼,那是給小孩玩的無聊東西,到了出社會的年紀,我一定還會這麼說,但其實心裡明白,我有多渴望再進遊樂園,玩那些幼稚的遊樂設施,忘記一切世俗煩惱。

遊樂園與其他書店、或每個人專屬的私人天堂一樣,你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人會拿著自己辛苦做出來的報告指責你,罵你不夠聰明、你不夠好。在那兒,你可以選擇遺忘那些煩人的雜物,開心地享受那段屬於自己的歡樂時光,雖然短暫,但很美好。大抵而言,那純粹就是商人來賺取錢財所在,提高價錢哄騙外國客,反正他們不曉得幣值到底差了多少,他們根本不在乎這些,錢給我就是了。

過了許久,我才逐漸明瞭,遊樂園不僅僅只是在賣出不營養的人工合成物,為了錢討好握著大筆鈔票的鄉巴佬和吱吱喳喳的小鬼頭,喔不,我大錯特錯。一開始成立遊樂園的主人沒有那麼現實,他們販售快樂,娛樂大眾。當孩子看見愚蠢的吉祥物時,他們臉上快樂的表情,掃去被爸媽拋棄、無法玩樂的陰霾,好吧,我沒穿過毛皮,所以不是真的了解遊樂園的工作人員滿足顧客時的成就感。但你可以問問戴文‧瓊斯。

在那一年夏天,除了恐怖物的謀殺案以外,還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對瓊西來說,那充滿著許多意義,包括大熱天穿著厚重的布偶裝,被太陽熱烘烘地燒烤,跳著可笑的舞蹈逗樂每位孩子。聽見小孩子的笑聲,一切都值得。

當然,這座遊樂園還發生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撇開那位悲情失戀的大學生終於有了長進,還做許多偉事,誠然,我依舊看不出重點在哪。

不過,我倒是學會一課,人會死,即便你有很多事想做,但上帝就只給你這麼多時間,你是要拿來哀悼自己的餘生呢,還是把握現有的時光、活得有意義?

其實,讀到最後,有股淡淡地哀傷襲來,我才知道生命就是那麼脆弱,生與死確實只差在一口氣之間。縱使此刻領悟了那一課,但我深知在未來,也許明天-我又會開始和瓊西擁有最可笑的想法,例如我永遠不會死,可以完成所有夢想。看吧,這本書不是只有一位失戀的男大生進入謀殺案發生地的遊樂園打工而已。

那裡是每個人的忘憂地。但它倒了,順帶一提。

就像天堂,創造自己的忘憂地吧,創造你自己的未來。(←這句話是多餘的,盡請忽略,聽上去別人會以為我是哪教的傳教士。)

 

 

 

* 外國書封:

Joyland.jpg italian_joyland.jpg joyland44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